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分享人:楠兔

今天和晓君丽钦一起去看画皮,看完之后,特地把蒲松龄的原著翻出来看了一下,发现电影和原著的差距还满大的。在原著里面,画皮的妖怪是借着自己的画出的皮囊去蛊惑人,欺骗人。而电影里面,并没有强调这点,画皮的场景在电影里面也只出现了一次,更多的是人妖殊途的悲剧。

其实电影里面,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双重身份,除了戚玉武这个可怜的蜥蜴精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爱别人的方式,庞勇为心碎飘零四方,小唯为执念玉石俱焚,佩蓉为保护甘愿牺牲,夏冰为相惜相伴天涯。其实每个人爱人的方式都没有错,得不到的人,得不到的心,转头看,其实自己身旁却始终有另外一个人愿意相守相随。

看完电影之后,晓君问我相不相信一个人可以同时爱着两个人?我相信,我真的相信。就如电影里面的王生,他对佩蓉的感情,有义务,也有责任,可以生死与共;而对小唯,有欲望,也有悸动,相恋却不能携手。

如果,是我,在生活中,面对我的王生,我愿意当佩蓉还是小唯?佩蓉和小唯都可以为了王生牺牲,可是活着的人,是再也比不上死了的人,这个道理小唯懂。我想如果我是佩蓉,在若干年后,看见王生言笑晏晏间不经意的失落,是否仍钦羡和他的朝夕相对,抑或是莫名间偶上心头的一阵痛?我看我大抵是想当小唯吧,既然能亲耳听见对方对我的心意,就让时光停留在那一刻,即便从此再不能相见,也不算白爱一场。人人都希望感情细水长流,何尝不知轰轰烈烈也是一种摄人心神的美。

另外一点,就是人妖殊途的问题。在我玩过的无数中文RPG游戏里面,很多游戏就是以这种人妖相恋,却无法修成正果的感情戏作为游戏的主轴。众生平等,人是人,妖是妖。在人眼中,杀妖是大义,人灭妖,总是要让它们魂飞魄散,灰飞烟灭,其实人自己本身的所作所为可能比妖怪吃人更可怖。

这部片总体来说,还能看,虽然对原著改动太多,甄子丹,孙俪两个所谓主角沦为配角。但是我觉得电影的配乐是整个电影的亮点,每次伴随周迅出场的配乐,是如此哀怨而凄婉,像入了水墨画的桃花一样,艳丽却悲哀。

画皮,画皮。我又想起我爱的王菲的一首歌,歌词是这样写的:“如果你是假的思想灵魂,住在别的身体,我还爱不爱你?如果你不是温柔的你,长了三头六臂,拥抱你甜不甜蜜?”如果小唯没了披在身上的那张人皮,那王生面对面目狰狞的真实的她,是否还会爱她?

这部电影的主题歌很好听,张靓颖唱的,她在里面大秀了她的海豚音,现在奉上给各位。



飘雪曰:觉得这首歌的歌词也挺美的……就写出来吧,因为MV里的字实在太小了|||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颜色
一阵风
一场梦
爱如生命般莫测
你的心
到底被什么蛊惑
你的轮廓在黑夜之中淹没
看桃花
开出怎样的结果
看着你抱着我
目光似月色寂寞
就让你
在别人怀里快乐
爱着你
像心跳难触摸
画着你
画不出你的骨骼
记着你的脸色
是我等你的执着
你是我
一首唱不完的歌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颜色
一阵风
一场梦
爱是生命的莫测
你的心
到底被什么蛊惑
你的轮廓在黑夜之中淹没
看桃花
开出怎样的结果
看着你抱着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让你
在别人怀里快乐
爱着你
像心跳难触摸
画着你
画不出你的骨骼
记着你的脸色
是我等你的执着
你是我
一首唱不完的歌

你的轮廓在黑夜之中淹没
看桃花
开出怎样的结果
看着你抱着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让你
在别人怀里快乐
爱着你
像心跳难触摸
画着你
画不出你的骨骼
记着你的脸色
是我等你的执着
我的心
只愿为你而割舍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呢,很喜欢这篇文章的主题……

如果说楠兔宁做小唯。那么我便是宁为夏冰了(又是姓夏的,娃哈哈)……

小唯为了得到王生的爱,处心积虑地陷害佩蓉的做法,也许在有些人看来,那不叫爱。就像电影里面,佩蓉(似乎是她在喝下渗有妖毒的酒前说的)就曾经说小唯根本不懂什么是爱。

我觉得,小唯的爱也算是爱。爱是很主观的东西不是吗?不过是错爱、真爱、纯爱、奉献一切的爱、毁灭世界的爱,我想都不能否定它作为爱的一种形式,一种存在。

只是有的人选择了众人所不能接受的方法去表达了自己的爱,那我们能说她是错的吗?我想不能说,也没资格说……

为何想当夏冰呢?也许是在于她的潇洒,也许是在于她的顿悟,也许在于她愿意伴着庞勇走天涯的决定……我相信在电影结束以后,故事仍然延续,那是属于他们的故事。

楠兔说得对,死去的总是让人挂念。在王生的心里,小唯将是她心中永远的寂寞。而佩蓉对此会有什么看法呢?

对此,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你能接受你爱的人,不是完全的爱你吗?

匿名 说...

哈哈~~飘雪小姐的问题是针对我说的“我相信一个人可以同时爱两个人”那句话么?

恩,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从实际角度出发。

如果我是小唯,我知道王生已经有佩蓉了,如果我还是执着要去爱他,那么我只能接受他心里已经有一个人的事实。

但是,如果我是佩蓉,当我知道王生心里有了另外一个人,小唯,那叫我情何以堪呢?所以我会很痛苦。

不过不管怎样,爱情是自私的,但很多时候由不得你去选择,在爱情里面,是谁占据上风?那当然要看你自己愿意牺牲多少,愿意为爱委曲求全到什么地步了。

至于我呢,呵呵~~看情况啦,飘雪小姐应该知道我在指什么吧~~呵呵。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这真的是个很遥远很遥远的梦。

哎,算了,不要再为赋新词强说愁了。不然又无端端郁闷起来。

话说我今天又跑到vivo shopping了一通,花钱买快活啊~~wohoho~

匿名 说...

娃,你好强……

呵呵,也不完全是针对那个问题啦……我是想到自己对爱情的一些看法才问的。

不过我就是那种如果不能得到完整的爱,那么我宁可不要这份感情的人。同样的,我不能给他完整的爱,那我宁可不去和他在一起。或许有点偏激,可这确实就是我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