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客栈有约之 — 秀雯



星座:多愁善感,感性浪漫的双鱼座
生日:13.03.1986
年龄:即将24

专业:四年级荣誉班汉学主修,汉语副修


问:能否为大家介绍介绍你所来自的地方?


我来自马来西亚吉兰丹州哥打巴鲁市(Kota Bharu)。哥打巴鲁市有三间华小,两间华校中学。我从小就念华校——中华幼稚园、中华国民型小学、中华国民型中学和大学先修班。另外,中华独中则离市区大约30分钟之远,那是东海岸唯一的独中。哥打巴鲁市以福建人居多,但是我们的福建话却是外地听不懂的,因为参杂了马来语和泰式福建话,已经不是纯正的闽南话了。

常常我告诉人家我来自此地时,有的人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有的人睁大眼睛看着我说:“那么远?”;有的人问我:“那里全是马来人!”;有的人说:“那情侣不可以手牵手!”;也有人会说:“那你们不能吃猪肉?”;我还会说,我们那里也没有戏院、没有Kbox\redbox(卡拉ok)呢。听者更惊讶地问:“那么你们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好的,这时我就会很光荣地说:“我们可以去海边放风筝、野餐、看海听海、赏星谈心啊!”。之后再慢慢地回答之前的问题,虽然我们受回教党多年的统治,回教党的统治只是对回教徒加以更严谨的条规,这并不影响华人的生活,华人不用带头罩、情侣还是可以手牵手、还有设立在政府大厦一区的猪肉巴刹,他们还是可以光明正大的买卖猪肉、宴会时也可以喝酒、有准证就可以卖酒等等。

今天的吉兰丹与二十年前的吉兰丹大有改善了,搭德士时时常被问道我来自哪里时,德士司机说他去过吉兰丹这地方,但是却形容得像上文。我问说,叔叔,你什么时候去的呀?噢,原来是二十年前……那么就请别把眼光停留在二十年前吧。

我对自己来自吉兰丹州感到自豪。那里有我最想接近的大自然、生活淳朴、没有宗族暴乱,甚至还可说出流利的道地马来话,在巴刹讨价还价。Kelate, come sokmo!(吉兰丹永远都那么美丽!)http://chuchuyongxin.blogspot.com/2009/04/come-sokmo-kelate.html

问:当初是在什么机缘下来到新加坡升学,又为何在众多科系当中,选择了国大中文系,作为你的专业?

其实我中学时期是理科生,中五毕业之后升上中六也是进入理科班,但是我又想往我的兴趣修读和报考中文,一心一意只想考入马来亚大学的中文系。可惜马大中文系只入取文科毕业生,因此,我就转换到文科班,报考中文。

大学先修班毕业后,偶然之下在好友家,谈到她们都有兴趣申请新加坡国大,但是他们都是毕业于理科班,我并没有想过要和他们一起申请国大。在那之前,我也没有听过这所大学,但是就在那时候受到朋友的影响,发现国大也有中文系,于是也尝试申请,但没有抱着一丝期望,因为,我当时的心,只朝着马大的方向。

后来,收到了国大的录取信,得知我的申请成功了!但马大那里的消息迟迟未收到。与家人朋友谈了许久,大家都鼓励我接受录取,只是比较担心的是,那昂贵的学费。幸好有学长在国大求学,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后来,马大寄来通知书了,通知我成功被马大文学院录取,主修中文系。但是那时候我已经做了决定,选择到国大就读了。

说到为何会选择中文系,原因都很简单,就是因为兴趣,本身对于中华文化情有独钟,想继续深入探讨研究。

问:已然在荣誉班的你,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是继续念研究生吗?还是步入社会大学的殿堂?


对于未来的打算,本人如今正在伤脑筋了。去年,原本是想大三就毕业了,但是却对校园生活依依不舍,加上未有踏入社会的心理准备,还是决定继续念荣誉班。之前当家教时,觉得教书也很不错,有想过在毕业后进入NIE,当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但现在又觉得往后必须为教育界服务三年的限期感到约束不自由,所以有想过要转行。不久前,好友鼓励我不如考虑继续念研究生,我现在就在考虑着。


问:身为国大慈青一分子的你,能否为大家谈谈慈济或是慈青是一个什么样的团体呢?当初你是在什么情况下,认识到这个团体?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你萌生了加入这个自愿性社团的念头呢?


依我的理解,慈济的全名是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源自台湾的慈善团体。那也是关于慈善、医疗、教育和人文的组织,为世界各地展开义诊活动。慈青则是大专校园慈济青年的简称。初次接触慈济,是在大一第一学期末时,在太子园(PGPR)宿舍的素食档旁看到慈青十二月生活营的海报,心想那时候我还没回家,参加三天两夜的生活营应该会很充实,所以就报名参加了。

我在那生活营结识了许多朋友,大家都非常和蔼可亲,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一家人的感情那么温暖。后来,促使我萌生加入这个团体的念头就是,我很赞同慈济的环保、人文教化和拯救地球的观念。每每出席慈青或慈济活动,都是让我有沉淀心灵的机会。常常在观看纪录片和聆听前人的说道理时,都会感动在下,随而启发我的思维。

另外,在慈青活动中,我最喜欢就是手语表演,我觉得手语表演是一种温柔和真善美的体现,也是一种沟通的桥梁。慈济志工在世界各地展开救济活动,虽然与当地人民有语言障碍,但是我相信通过手语和行动,可以让对方感觉到你对他的关怀和诚心。只不过最近因为学业的忙碌,很少出席慈济或慈青活动,但是那曾经认同过的观念,还留在心底,没有改变。


问:
来到新加坡快四年的你,能否选择一个字概括你在这里的生活?


既来之,则安之。我是乐观派的,也总是会自我安慰。当时选择离乡背井,漂洋过海来到人地不熟的狮城,也是自己的抉择。因此,对于自己的选择,我都是会乖乖地学会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顺其自然就好。庆幸地,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挺强,不管换了多少次的宿舍地点,还是会对每个环境有所喜欢的理由。也不忘的说,这四年来,我遇上了不少良友和贵人,他们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说不完我对他们有多少感恩。我想,有他们的陪伴,也为我大学生涯有了光辉闪亮的美丽记忆。

2 条评论:

i love my life 说...

亲爱的七号客栈,
我的名字写错了~
是秀雯。

NUSCSSS 说...

不好意思,可能是负责上载的同学太喜欢郑秀文而打错了。呵呵呵。=P

纠正过来了。再次说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