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英雄



次看了张艺谋执导的《英雄》,仍然被这部电影里的华美画面与主题思想所深深地震撼。故事背景发生在战国时期,七国连年战乱,百姓民不聊生。秦王嬴政意图统一中国,先后灭了若干国。赵人无名为了报丧亲之仇,苦心练剑,在著名刺客长空,飞雪与残剑的协助下,终于与宫殿中的秦王仅离十步之遥。故事在秦王与无名的对话中展开,通过无名的叙述与秦王的更正,故事里的情节发展峰回路转,不断更迭,各个人物所扮演的角色也随之不断变换。最终的故事由层层的叙述与再叙述所逐渐构造而成;真话与假话的重叠,忠心与背叛的交替,将电影推向高潮。

《英雄》的华美画面尤其让人震撼。无名与秦王各自叙述了若干故事,色调也因故事情节发展不同而异。黑,红,蓝,白,绿五中颜色,各自体现于不同情节中的背景,服饰与物品,不仅让画面更协调,艺术特色也较为丰富。五中颜色各自在电影的不同情节体现,述说的故事与情感也各有所异,极富诗意。电影中的武打场面亦震撼人心,剑法中刚中带柔,书法则柔中带刚,尽显中国艺术的精粹。刀剑相锋,显露出的不是暴力与流血,而是人与自然,心与身的协和。

电影中的主体思想发人深省,放映全球时曾招来西方影评的非议,认为“天下”二字实为不仁。无名原来刺秦心意已决,不料经残剑赠送二字“天下”而放弃大计。战祸一日不停,百姓将继续受苦,因此秦王统一六国情有可原。民主为西方文明的根基,而民主保障个人权利,也难怪西方影评无法接受这种“为了天下”的论调,认为这是鼓吹独裁,压制个人的手段。张艺谋自然矢口否认电影含有政治色彩。

“天下”一词如此具争议性,突显的不仅仅是民主与独裁的分别,而是中西文明对于社会与个体的关系最根本的认知差异。

“剑法的最高境界,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英雄》


张添豪 · 国大中文系二年级
nivnaj.blogspot.com

5 条评论:

ahwei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丽玮 说...

啧啧啧~
德明都不等我投的稿
:(

史瑞克·陈 说...

稿?

我刚才上fb,才发现遗漏的明珠一颗。

会上啦!

下次那么重要的事别放在fb哦。

德明

you xia 说...

很少看见男生可以写到这么细腻的。不愧是中文系的!

匿名 说...

佑霞,谢谢你!不过是观后感罢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