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客栈有约之 — 孙亚楠






姓名:孙亚楠

主修:汉学三年级



1)作为中文系三年级生当中,少数喜欢中国古典文学的人,对于诗、词、赋、小说、戏曲、文论等,你比较喜欢的是哪一种呢?有没有哪些作家或作品是你特别想推荐给大家的呢?试谈谈这些作家或作品吧。


其实,都还好吧~~~除了戏曲和赋没那么喜欢之外。戏曲么,小时候勉强还跟爷爷学着唱一出京剧的《贵妃醉酒》(我爷爷的业余爱好是唱京剧),最后还是发现自己果然没有那种艺术天赋。至于赋么,我觉得就….嗯….嗯…果然还是只能停留在文学鉴赏的层次上吧。

诗的话,我喜欢李商隐的诗。词的话,喜欢温庭筠的词(原因请参考第5题)。就诗和词来说,越读不明白的,越不懂作者想表达什么的,越是让我觉得有趣味。小说的话,最喜欢的是《镜花缘》那一类的,因为我觉得很有意思。

总之,我不太喜欢太严肃、太沉重的东西,还有非要跟政治扯上关联的文学作品。

哦,还有,我非常喜欢张爱玲的小说,最爱的是她的那篇《心经》。不过这已经脱离了古典文学的范畴就是了。她最新出的那本《小团圆》,正在读着,不过还不太能消化。


2)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会选择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拥有怎么样的一个人生?是满足于现状吗?还是有想要改变的地方?

其实我对我的现状还挺满意的。我所拥有的一切不是“想当然”就有的,我挚爱的亲人、身边的好友都值的我好好珍惜,都是无法取代的。

如果真有什么想要改变的,就是让我人生的一部分穿越回古代看看吧,前提是我还是要回来现代的。同时我还贪心的希望在我穿越过去的当儿,现代的时间是停滞不前的。想去亲眼看看古人的生活,自己也体验体验,当然不是学古代的小姐坐在闺房里做针线什么的。特别是想到处游山玩水呢,也沿途写一本《伪徐霞客游记》什么的。哈哈~~~~

哎,不过这果真是痴人说梦吧。

3)在学习之余,想必你也会找时间好好放松一下心灵.那么你最常做的,又或者说你最享受其中的休闲活动是?能否与大家分享分享一些相关的有趣的小故事呢?

其实和我熟的人都知道吧。我最爱、最常做的休闲活动就是打电动。电脑游戏不用说了,掌机我也玩,就差房间里摆台电视,再放个PlayStation之类的,那就全了。其实,我喜欢打电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从任天堂红白机开始的游戏就已经被我“荼毒”遍了。个人比较偏好RPG游戏,即所谓的角色扮演类游戏。当然,中文游戏里最出名的RPG神作当然是《轩辕剑》和《仙剑奇侠传》两套了,其他的类似《绝代双骄》、《幻想三国志》系列也都玩过。后来也逐渐开始玩日本的RPG,譬如《英雄传说》系列。不过我玩的很杂啦,唯独不碰的就是网络游戏,因为害怕自己没有节制。

至于有趣的小故事么,一般都是我玩的时候自己乐在其中吧。硬要说有什么有趣的事,就是进了大学之后,我这里逐渐变成游戏批发市场。大家都会来和我讨游戏,我当然也是投其所好,介绍了很多好玩的游戏给大家,一般口碑都不错的说。所以,有同好的“童鞋”欢迎前来交换心得,想找好玩游戏消闲的也不妨来找我。

P.S. 这个学期好忙,都没空玩的说~(哭)


4)上个学期到中国南京大学交换的你,在那里想必体会到与国大中文系全然不同的氛围吧。那么这一趟交换的历程,对你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历经这番学习旅程,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在于?请稍稍分享一番吧。

想必和我相熟的人,都知道我这趟去交换或多或少有点私心。但是总的说来,不论是去哪间大学,总是想着要去体验一下中国大学的生活。因为怎么说呢,从小来新加坡读书,也不知道中国的学生在高校的生活是怎样的。特别是听国内一些朋友口中描述的,一直认为大学是个充满活力和自由的校园,校园生活更是丰富多彩。所以想亲身去体验一下。

我觉得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学术研究方向所在。说来也有些贻笑大方,自己还不像个正经做学问的人,倒说起什么“学术研究方向”来了。不过,至少能让我在接触了古典文学的方方面面之后,定下了一个更为具体的方向。不过,在这里先卖个关子好了。(笑)


5)中学时期已然来到新加坡的你,在升上大学以后,为何会在众多专业当中,选择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文系?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契机呢?抑或中文系本就是你心中的那杯茶?

嗯,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基于我对古典文学的喜爱吧。

从小学开始就接触古典文学作品。其实,那个时候的自己,根本没有什么学术性的观念,分不清什么诗词曲之类的。只是直感的觉得为什么古人写的东西会那么美?中国的语言真的是太精致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候,中国家里附近有间小书店,经常过去闲逛。然后偶然的一次,看到了书店里一处堆着的许多线装书,其中有一本是《花间集》。那个时候的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花间集》,只是觉得名字好美,于是就买了。然后闲来无事就翻翻,也不知道写的都是些什么,只觉得满纸满行都是眉、襟、钗、裙之类的字眼,遂觉大抵都写的是女子吧。那么多首词,隔了这么多年,我唯一清楚记得的一句就是出自温庭筠的《更漏子》:“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那时的我当然不能体会其中的相思之苦。但是此情此景仿佛历历在目,细雨拍打叶子的沥沥声,雨滴溅在阶石上的滴答声,绵长不绝,而屋内又是何等辗转反侧。

以上,也没什么头绪,随便回忆回忆。总之,会进中文系,就是因为深深拜倒在古人的文字之下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怪咖二人组的另一位来支持啦……
说来楠楠同中国古典文学结缘的情况,跟我有点相似……

不过我不是去小书店看到词集的说(我从小就不能随意出门~~~),而是在阿姨的书房里看到一本唐诗选集,那时拿下来看看以后,竟然就喜欢上了,那种时而含蓄,时而豪迈的文字……

朦胧、辽阔、精致……诸多感觉交错其中,这恐怕就是古典文学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经年累月,我就成了家里唯一喜欢古典文学的人……

哈哈,老弟每每看我翻这类书籍,都要翻白眼的说……他就是无法明白为何我会喜欢这种古物……

夏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