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會飛的粉紅色氣球


晚,我在一個園遊會裡看到有人在派氣球。我知道,就是那種會飛的氣球。於是,我懷著像小時候很想得到某個玩具般的渴望心情,走前去向工作人員要了一個。一個粉紅色的氣球,會飛的。
    我就這樣牽著它逛園遊會,然後和它一起搭乘晚上的校園小巴,疲憊地回到宿舍。

    在房裡,粉紅色的氣球仍然士氣高昂地飄浮在半空中,我卻開始對它不知所措。也許,我誤會了它表面上的愉快。它想要的,可能是一次的放手,讓它終於能自由地飛上星火璀璨的天空。“奇怪,你們人類把氫氣灌入我的身體,目的不是讓我飛嗎?為甚麼卻用彩帶緊緊把我綁住,讓我痛苦地飄浮在天空與大地之間?”如果氣球會說話,我猜它會如是質問道。
    最後,我把它綁在書桌前的椅背上。當時,我並沒有去留意它是否有流露出一絲的落寞。我只是在納悶,長大後的自己雖然還保有孩提時期的那種渴望和佔有欲,卻已經失去得到心愛的玩具後,那份雀躍和珍惜的心情。於是,我們時常緊緊地握住某些甚麼,但總忘了問自己,如此一來是否很累,到最後又得到甚麼?而被握著的對方,又是否快樂?
    今早起床,那個粉紅色的氣球消瘦了。雖然還勉強飄著,但是離地面近了很多。我解開彩帶的結,想說不如就放生吧!雖然最終還是逃不過毀滅的命運,至少在那過程中,它能更接近藍天。
然而,解開了結以後,氣球被彩帶的重量拖到了地面。
它,再也飛不起來了。


蕭郡瑜(國大政治與漢學雙主修第三年)

編按:原文刊登於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2011·3·3) 繪圖:Joanne




2 条评论:

ahwei 说...

是刊登于2月28日的《星洲日报》副刊哦

颖舒 说...

我有在Facebook看到!言简意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