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樱花



花盛开的季节大約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这一两个星期內。因此,日本人都会特别珍惜与期待这美丽的季节的莅临。

每年这个时候,东京与京都的樱花怒放,为整座城市换上了粉红色的新装。全国各地的日本人都会到户外与朋友家人坐在樱花树下野餐聊天,享受一下这令人陶醉的景观。他们把这叫做“花见”,即赏花的意思。在这短短的两周内,日本人仿佛将一切都抛开,尽情地去欣赏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景观。


再多两个星期便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了。今年发生了大地震,伤亡惨重,无疑是对日本人的重大打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还是会继续“花见”的传统,因为日本人有种让人不得不敬佩的毅力和韧性。不管是天灾人祸还是不称心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日本人总能泰然处之,毅然面对着种种变数。


日本从九十年代到现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如人口严重老龄化、经济萎靡不振、国民精神式微等,本来早已被世界遗忘了。这次的地震却让世界另眼相看,重新认识这美丽的国度。樱花盛开的季节并不长,却因为短暂而显得格外的珍贵美丽。与自己的国花一样,日本人尽管这次以受灾国的形象短暂地出现在世界面前,但是却让全世界都看见了他们最光辉的一面。

樱花的美丽,日本的灿烂,对我们也未尝不是一种启发。


张添豪(国大中文系二年级)
http://nivnaj.blogspot.com

3 条评论:

彦熹 说...

环境的风情与天灾的残酷并具,好文!

匿名 说...

彦熹,你过奖了。读了你的文章,总觉得笔触细腻,风采十足,让我有点汗颜。哈哈

夏飘雪 说...

樱花似乎有个挺凄美的故事哦,待我有空时再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