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中文系课程评价

AY 13/14 第二学期)
CL3205 “汉语语法分析中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内容:
1) 语素和剩余语素的提取及其问题、
2) 词与非词的界定、
3) 词组和句子、
4) 层次分析法(概述、练习、其问题)、
5) 词类划分的原则及其问题、
6) 虚词分析

评估方式:
2次课堂测验 + 1份小论文(1,500 -- 2,500字,包括标点符号)﹕70
期末考试﹕30

先说说内容。大家或许会觉得这些内容已经在汉语导论或在汉语语法中已学过了,因此没什么新的知识可学的。起初,我们也这么想。但上了第一堂课(导论)之后,我们发现原来我们只是以为自己已经懂了。经老师的“盘问”,我们才明白连那些所谓基本的概念我们都还没掌握和理清。其中缘由,可能是“已经忘了以前所学的”、“由于时间关系其他老师没能详细地讲解”等等。对于汉语的学生们,这是一门能帮你们明白什么是“语法”和“汉语语法”的课程。对于汉学的学生们,尤其是将要当老师的学弟学妹,这会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课程。

现在谈一下评估方式。课堂测验基本上是期末考试的“短缩版”——测试范围比较小、问题比较少,题型差不多。老师不考我们的记忆力,所以不会有“请解释什么是……”的问题而会考我们的理解能力和课上所教的操作方法(以“层次分析法”占最大的比例)。关于测验和考试,老师还会事先见解,清楚地表明他的要求和理想中的答案是什么。因此,大家大可放心。至于小论文,当时老师给我们的题目是“新加坡华语的语法现象”。他要我们自己选择一个语法现象,可以是前人写过的、可以是自己发现的;主要他要我们运用课上所学的分析手法来谈该现象。论文题目或许会变,但我看老师的要求会是一样的。

最后说一下本课的老师。这门课是潘秋平老师执教的。潘老师为人和蔼、平易近人、谦虚、耐心(还有其他说不完的美好品德)而且非常专业。他对语言学有很深、很广的认识。最值得称道的是,他能把许多概念/知识点/理论解释得清楚与详细。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老师会一步步地指引并解释。
总之,我大力推荐这门课。


AY2014/15 第一学期)
CH2141/CL2241 General History of China中国通史
中国通史是汉学的必修课看到通史就知道内容之多。我只能说不要因为它是开卷考试就掉以轻心了,如果对历史知识比较不了解,就会花一些时间。学期论文一定要提早开始,广泛地阅读从各种资源中整理的资料,要多方验证才能对历史人物或事件下定论。

CH2223 Chinese Fiction 中国小说
如果你对四大名著以及明清小说不了解,或是你已经阅读过很多明清的小说,但是想要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小说,我认为这是很有趣的一节入门课。课程中讨论了许多部明清时期的章回小说,从艺术特色,社会背景再到出版文化等等都在课上广泛地谈论到了。课程的阅读材料并不是很多,算是比较轻松的汉学课程。

CH2273 Chinese Media in Singapore: Theory and Practice新加坡的中文媒体: 理论与实践
这门课程的名字是媒体的理论与实践。但其实课程的实践性比较强,理论的东西却较少。 上课的内容主要是让同学了解新加坡华文媒体的特色,工作环境与挑战。 课上最有趣的莫过于嘉宾的演讲以及同学自己制作新闻。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一叠叠阅读材料的学生,这堂课的阅读材料几乎是零,主要是有很多实践性的小组报告。总体来说,课程比较轻松。

CH4226 The City in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城市文学
内容
  1. 如此繁华:都市想象与文化记忆
  2. 新加坡新谣和城市记忆
  3. 民国文学中的北京和上海: 空间、时间与性别构形 
  4. 左翼的上海 : 在革命与恋爱之间
  5. 张爱玲的上海 
  6. 社会主义时期文学和电影中的北京和上海
  7. 三城记:60年代国泰电影中的现代性
  8. 无处安放的青春:九十年代后期怀旧写作中的北京和上海
  9. 当代新加坡话剧和城市历史记忆
  10. 学生报告
  11. 学生报告
  12. 学生报告
评估方式:
1次个人呈现 20%
1次小组呈现+1篇小组论文(27000字,310000字)(60%
课堂表现 20%

这是一堂对学生文学素养要求比较高的课程,我建议在选修这门课之前,最好能够先选修徐兰君老师的CH3226中国当代文学。所有的阅读我都强烈建议大家必须读过去,否则上课的时候无法参与谈论,那课堂得分就自然会很低了。这门4000的课程,会有很多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所以课堂的整体水准会比任何一门3000的可有质和量上的飞跃。这可能会对某些本科生造成压力,但是老师对本科生的要求,自然不会如同对待研究生和博士生那样的苛刻。本科主要针对从空间入手,从空间的分割、置换、抑制,或空间的时间化,或时间的空间化等多个方面切入,探讨城市空间和文学作品(人物形塑、情节推动等)之间的联系。

对于个人呈现,老师要求的一个非常严谨且完整的学术报告。也就是说你要谈什么问题,怎么谈,怎样去举证以及你最后的得出的结论,必须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基本上就是写一篇论文的大纲了。这对论文的写作是非常好的思维训练。
对于小组呈现,老师并不要求一个完美的呈现,反而是看中学生是否学会提出问题的方式,即问题意识是否明晰和会不会提出问题。小组的呈现是为了小组的论文做准备的。可是这个呈现最后还是必须成为学术论文,因此最终的指向还是一篇完整的学术报告。此间,对于文本的细读自然必不可少,但是对于整个文学创作历史背景的掌握也是必不可少的。文学的历史化是区别学生水准的一个标准。

如果想要偷懒混时间的人,我建议就不用考虑徐兰君老师的课了。我个人认为,她2000的课是3000的量,3000的课是4000的量,以此类推。可是,上过她的课,如果没有背当掉的话,你自然会终身不悔。老师是会给0分的人,但是也是会给 A+的人。祝大家好运!


CH5222/CH5222R Topic on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中国现代文学专题:台湾和香港现代文学

任课老师:金进博士

课程大纲:
第一讲:冷战背景下的中国文学分野
第二讲:台湾文学的前三十年的成就
第三讲:台湾文学的近三十年的成就
第四讲:香港现代文学的发展与成就
第五讲:台港现代电影的流变与成就
第六讲:现代文学的离散诗学:张爱玲、朱西宁
第七讲:现代主义的重新接续:余光中、刘以鬯
第八讲:香港文学与电影之缘:李碧华、王家卫
第九讲:电影与小说中的政治:侯孝贤、李昂
第十讲:台港情欲书写的意义:黄碧云、成英姝
第十一讲:台湾文学创作新方向:骆以军、甘耀明
第十二讲:香港文学创作新方向:董启章、葛亮
第十三讲:台港电影创作新面向:魏德圣、麦兆辉


* 课程总共100分,其中出席率20分,在没有E-mail请假的情况下,缺席一次扣5分;80分为口头报告书面报告,每位同学任选一部作品(见讨论课)细读。其中口头报告”40分,考察学生阅读和分析作品的能力,每位同学要作20分钟的呈现;书面报告”40分,为一篇7000字的论文,考察学生分析作品的能力以及行文逻辑的清晰。口头报告可以几位同学合作,也可以单独做报告,书面报告每人交一份报告。
* 课程前五周由老师讲授;后七周一个半小时老师讲授(重点介绍一位讨论课中没有的,次要介绍讨论课中出现的作家和文本),一个小时学生作报告。
* 讨论课所作的报告与大堂课的内容相关联,学生不必担心讨论课内容太多。

第七周:对比刘以鬯《酒徒》小说与电影两个版本,谈谈你的感受。
第八周:分析王家卫《花样年华》和《2046》的主题与艺术特色。
第九周:分析侯孝贤台湾三部曲系列电影的主题和艺术特色。
第十周:分析邱妙津《鬼的狂欢》、《鳄鱼手记》的同志(情欲)书写。
第十一周:分析骆以军《西夏旅馆》的主题和艺术特色。
第十二周:分析董启章《天工开物》的主题和艺术特色。
第十三周:分析香港电影《无间道》三部曲中的政治隐喻和艺术特色。

* 作品在图书馆或者网络都能找到,我会提供PDF文档给学生,细读文本是我的课最大的要求。

评分标准:  1. 口头报告(60% 论述技巧 15%  课堂互动 15%  内容分析 20%  团队精神 10%
                     2. 书面作业(40% 内容构架 20%   思路清晰 10%  报告格式 10%
注意事项:
1. 口头报告:
                     时间分配---组员报告20-30分钟;课堂互动10分钟;老师总结5—10分钟。
                     呈交方式---在报告前一周呈交报告内容,并分发给所有同学。
2. 书面作业: 
                     封面(第1页)、目录(第2页)、末附评语表(最后一页)
                     口头报告后,两周内缴交(迟交扣分)。


金进博士的课我向来都是很喜欢的。老师上课很风趣,又有才情又能插科打诨。所以一点都不会觉得课业繁重或者很枯燥。金进博士对学生的要求和其他的特别注重理论的老师有所不同,他更注重的是学生对一个作品的自我诠释。他比如说课堂的呈现,他的要求就是一个把你感触最深的一点谈出来。国大目前已经很难得有老师这样注重学生对文学直觉的培养了。在这一点上,我是很敬佩金进博士的。

但是到了书面报告上,老师的要求就比较严格。除了学生自己的感触之外,他会强调要有一个理论支撑。而且这个理论不可以是随便套用或者是硬性套用的。我一般会阅读欧陆哲学家和文学评论家的原著如然后从哲学的角度切入,再结合自己对作品的直观感受。此外,老师反复强调的是文本细读,也就是不管你能否吹得天花乱坠,把死人说活,那是你的本事,他不管,但是如果没有结合文本,那你会死的很惨。所以,金进博士布置的作品,一定要从头到尾读完。虽然,老师上课的要求看上去似乎不是很严格,但是要在他那里拿高分也是很难得。他确实是一个能培养学生文学直觉,理论和才情兼备的人。拿了他的可,你会终身不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