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CH2222中国散文选读

分享人:夏飘雪

这门课算是中文系众多课程中较“年幼”的一课,没记错的话,似乎是2007/2008那个学年的下学期才开办的课程。记得当初我选修这门课时,总共有四位老师讲授,分别是:

~主讲先秦至两汉部分的梁秉赋老师;
~主讲魏晋南北朝部分的林立老师;
~主讲唐宋乃至于金元部分的王昌伟老师;
~主讲明清部分的许齐雄老师。

也许大家看到这些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名字,首先联想到的一定是那些文绉绉、深奥难懂的文言文,紧接着就会产生望而却步的想法。其实,大家都把这一课想象得太可怕了。在课堂上,你不一定需要具有很好的文言文基础,因为文言文这种东西,其实只要看得多,你大概就能掌握一些惯用的词语了。再说,老师们在讲授课程时,除了解释所选文章的一些意义以外,同时也会讲授与该文章相关课题。

比方说我们上到贾谊《过秦论》时,梁老师就曾谈过汉代儒生在汉武帝“独尊儒术”以前面对的一些情况。

林老师在说到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时,也曾和我们谈到当时的一些文人惯有的活动以及一些风格相近的文章。

王老师在谈到韩愈的《柳子厚墓志铭》之际,我们不仅看到了墓志铭的一些特色,更了解到很多额外知识,像是墓志铭其实是研究某个人士的一种极其有用的基本材料。通过墓志铭,我们能了解一个人生平等等。

接近学期末许老师在跟我们论及张之洞的《奏请递减科举折》一文时,还跟我们介绍了整个明清时代科举考试的一种情况跟其弊端。

将时代背景、历史事件与相关散文相结合来看的做法,不仅使我们了解到散文的文义,更提供了我们一个大的框架,以便日后能更深入地去了解各种相关课题。除此之外,上这门课的时候,我们还经常会学习句读——看一些完全没有标点符号的古文,为它断句,甚至是进行翻译。以上的种种对我们日后在中文系上的各种课程,都起着一定的作用。

所以呢,有兴趣的同学不妨一试,千万别因为它是古代散文,就先打起退堂鼓,要做个勇于挑战自我的新新人类哦!不过附带一提,它似乎只开放给中文系主修的学生而已……真遗憾呢……^^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在考虑哦~有没有人有兴趣~~~

匿名 说...

我!
可是我拿过了……
原谅我,讲废话的欲望又来了……
我是说真的,这门课超值得的

匿名 说...

不要引诱我,不要引诱我!我要专心读自己的主修课了!啊啊啊啊~~~

匿名 说...

又不要说引诱……
我这是在推销、鼓吹……
哈哈,快来选吧……来选吧……

匿名 说...

根据老师的说法,这门课只是实验,改去CH2161经史子集 了。

匿名 说...

哦,因为目前基本上它和CH2161同时放在中文系的网上,所以就写了这个帖子的说……
那么我看我再向老师确认一下好了……

匿名 说...

嗨嗨,我已经问过老师了。这门课下学期仍然会开,不过这次执教的老师稍作改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