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CH2244 中国女性史

分享人:楠兔

也来谈谈我曾经上过的课程吧~~~module code忘了(飘雪:我帮你补上了)~~~~呵呵~~~我总是那么滴稀里糊涂啊~~

当初选这门课的初衷很简单,因为是女性史,和自己息息相关么,所以就毫不犹豫的选了。想当初我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去上课的:中国古代的那些所谓君子真是混蛋啊!!“生生不息”的摧残女性,什么一夫多妻制啦,什么缠足啦,什么男尊女卑啦。估计老师上课也就是把这些“臭男人”的真实面目给揭露出来吧。


结果大错特错!!!王昌伟老师果真跟我们女人不是一个阵营的。哈哈哈~~开玩笑。


老师在第一节课,就反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古代的缠足是否真的是男人强加在女人身上的?他旋即问我们在场的所有女生,有哪个女生可以毫无节制的爱吃什么就什么,完全不顾忌身材问题?结果当场当然没有一个女生可以理直气壮啦。现代女性的减肥啊,整容啊,这种种行为是出于女性本身的自觉性还是男性强加在女性身上的负担?


后来在辅导课上,我们也讨论到古代女性缠足的问题。在我看来,其实古代的缠足和现代的减肥都是一种集体意识的表现,因为要符合主流的审美观。但是,我不得不说,古代的男人和现在的男人一样无聊,有各种特殊癖好,古代的男人甚至有所谓的“品莲”的文化,对女性缠足后的脚型分类,还取了很多优雅的名字。


老师也在各方面探讨了女性在中国历史上的生活面貌,譬如说三宫六院的后妃们啊,宋明理学对女性地位的影响啊,青楼文化啊,女性在古代的职业,古代女性的婚姻问题等等。历史上的很多太后啊,皇后啊其实也是可以当政的,特别是在辅佐那些幼年登机的皇上期间。古代也有职业女性啦,什么产婆啊,医女啊。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讨论课研究的那些女教读物,上过课的同学都知道,古代不论是男性或是女性都写过所谓的女教读物,并不是只有男人而已。我们小组研究的是陆圻的《新妇谱》,看完我那个汗啊!!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在我这个现代女性的眼光中就是:刚嫁进们的媳妇们,努力的作践自己吧!在男人家地位连个蚂蚁都不如,要乐观看待男人出去拈花惹草的事实,因为这是他们才情的表现;被丈夫,公婆责骂不能有异议;丈夫在外读书考试,要偶尔写封信关怀一下,但是要注意分寸,写多了可是会被讨厌的!难怪有句话说“媳妇熬成婆”啦,因为,一旦你一跃成为婆婆的时候,你在家里的地位可是扶摇直上啊,媳妇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请教你的意见,你笑,媳妇就要跟着笑,你哭,媳妇就要陪着你哭。但是,女性在书写这些女教读物的时候,也对女性灌输同样的思想。所以我们谈到古代女性在社会上的身份地位的时候,其实不能把矛头统统指向男人。


所以,最后总结一句,这门课让我们全方面,也比较客观的了解到古代女性的生活面貌。虽然如我般有些“女权”思想的人,不能照单全收,但是我也承认,在上完这节课后,在对待古代女性的问题上,我之前的思想的确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你听说过“七出”之条么?你知道一个丈夫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休掉他的正妻么?如果有人说,“七出”之条是保护女性的法律,你同意么?你知道清代的强奸罪成立,要有怎样的证据么?


各位姐妹们,感兴趣的话,就来修这门女性史吧~男生也欢迎啊~~哇哈哈。

21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谢楠兔的分享……
^0^

匿名 说...

哈哈~~写得好!!!!

匿名 说...

话说lyl拿过这课了吗?
你真该去

匿名 说...

没有,哈哈哈~~~
因为没有多余时间了~~
一个问题,为什么都研究女性?男性就没有有趣的可研究吗??

匿名 说...

哈哈,我个人觉得中国女性的研究比较有趣……
另外就是近代随着女权运动的崛起,性别研究的课题越来越热门,搞不好以后lyl你能开课讲男性的研究课题,在这以前加油修炼^^

匿名 说...

哈哈~lyl难不成你要研究“大男人”这个课题? :P
对了,夏端庄同学,你不是说没人写得跟你一般儿长吗?有啊,这篇不就是了吗~ 楠兔 在这儿 给你掌声鼓励鼓励~ :) 

匿名 说...

哈哈,之前是之前嘛……
还有,我何时变成夏端庄了?
感谢楠兔跟我成为“同道”

匿名 说...

哈哈哈~真是好名字啊~

匿名 说...

我喜欢“夏端庄”这个名字,很棒!
话说2244只有5个男生上而已!哈哈!那个开卷考试。。。还真的。。。。。。。。只怪自己没有事先写好3000字。。。。

匿名 说...

哈哈哈!我只是觉得不公平嘛!某一方面来说,也可以说是不平等待遇,性别歧视嘛!
是不过是歧视男生还是女生就难讲了!
呵呵呵~~~~

匿名 说...

感激坚坚同学 如此支持啊!

匿名 说...

我也没事先写好……
因为一向不喜欢这样做,主张考场见功力……
哈哈,结果真的功力有待加强……
下次一定会更好……^^
不过不要再叫那个名字啦……
飘雪多好听,端庄什么的怪别扭的

匿名 说...

下学期要读得人 跟着姐姐后面排个队

匿名 说...

那个姐姐?
你吗?yy?
哈哈哈~~~别装成熟了!!!!

匿名 说...

是咯,像lyl这样老人一辈的,不用装就很成熟了,再装就变老太婆了

匿名 说...

说吧说吧,你这种青葱头的妒嫉心,我可以理解~~呵呵呵!

匿名 说...

青春不待人,更不会倒流……
我正是青春少年时,何苦羡慕老年人?

不过,lyl的修养又更上一层楼了……
这次不扁人了,哈哈哈哈

匿名 说...

我要叫yy姐姐!姐姐姐姐,我要排队!排队!

匿名 说...

你们都拿吗?hmmm~~ 我要不要也去凑热闹呢??呵呵呵`~~~

匿名 说...

作为少数的男生之一,我觉得这门课很不错,应该去拿!

匿名 说...

這課看起來不錯哦 我看看下學期修一修 呵呵

你們好啊 中文系幸福的孩子們 代表工科的男生向你們問好

張宗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