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客栈有约之七 — 周育如


“七号客栈”宣传


年龄:19
生日:1990117
主修:中文系第一年




问:你觉得这一生中,什么人或事情影响你最多的?

答:这个问题问得好,我觉得我的父母亲影响我最深。无论在人生准则还是价值观都有很深的影响。我觉得,在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是丰富我人生道路的最好基石。不能说哪一件事能够影响我最深,但是,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了许多宝贵的成长经验,庆幸自己身旁有许多要好的朋友陪伴我成长。

问:印象中的你好像任何事都很顺从别人,是吗?

答:这个问题问得好奇怪哦,我就这么好欺负吗?我不觉得自己万事都顺着人家,我也有自己的想法的。[]让人有误会了,不好意思啊。

问:为何会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文系?

答:为什么我会选择中文系啊……那是因为我觉得中华文化知识太渊博,想进一步了解。而且我又喜欢国大的气氛,所以便参加了国大的中文系。

问:当初你是怎么与辩论结下缘分的?在你的辩论生涯中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可与大家分享吗?

答:我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的华文老师鼓励我参加校内的辩论队。碰巧当时是小六会考,因为担心会影响学业,所以就拒绝老师的献议了。之后,我一有空闲就去看辩论赛,当时觉得辩论很有挑战性,所以一进入国大就报名参加辩论队,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开阔自己的思维和训练思考速度。与此同时,在收集资料时也能丰富知识。虽然准备每一场比赛很辛苦,但我享受当中的每一个准备过程,也让我获益不浅。去年年底我跟随队友们到中国参加友谊赛。虽然每一场的比赛表现不凡,但是还得靠临场发挥和队友之间的合作。

[呵呵] 其实我与辩论根本谈不上生涯啦。所以也没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还记得有一次,我真的被辩论吓倒了。当时在中国观看辩论赛的时候,有一位辩论员在发言一半时突然心脏病爆发,虽然如此,他还是挺着一张苍白的脸,在身体摇摇欲坠的当儿把讲演说完,之后就不支体力倒下来了。当时的场面可说是惊心动魄,全场吓呆了。我那时候就想,原来辩论是那么的危险。在辩论,我属于说话速度很快的队员。经过那件事后,我会放慢速度地把讲词说完,以免上气不接下气,小心为妙。

问:你曾说过你喜欢一切与中文有关的活动,为何不是琴棋书画的呢?参与辩论,是否能在与他人发生争执时让你占上风呢?

答:我喜欢有关中文的活动,因为这样才能将我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散,但不一定是有艺术性的事物,只要有关于中文文学部分我就比较喜欢。[哈哈]

我不觉得我会在和别人争执时常常占上风。我会去聆听别人的感受,然后再做出适当的回应,这样才不容易和别人产生摩擦。

问:假设你和中文系同学会里其中一名执委比赛辩论,你会想跟谁较量?题目会是什么?

答:我希望可以为有兴趣辩论的同学举办一场友谊辩论赛,然后让老师担任点评嘉宾。题目可以富有哲学性,及针对中华知识,比如:“项羽应该投江自杀”或“项羽应该东山再起”。另外可以针对国大学生的辩题,比如说“国立大学应不应该将CCA(课外活动积分)制度作为入宿的条件等。

问:假设你要为中文系举办一场辩论赛,所有的参赛者都是中文系的老师,你会设什么样的辩题?

答:首要条件应该是老师们都有时间参加和准备比赛吧。[呵呵] 题目嘛……可以针对学术性的,比如说“秦始皇算不算得上是英雄”,也可以是针对学校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以上我的回答。

问:你是如何在课业与活动尤其是辩论取得平衡?

要取得平衡只有四个字,就是时间分配。上个学期我觉得我的课业还不会很繁重,所以可以好好享受参加课外活动的乐趣,在专注课业的当儿。我很庆幸我选择的科目都是我喜欢的,所以学习起来也比较轻松。希望我下个学期也可以平衡课外活动和课业,唯有如此我的大学生活才会多姿多彩嘛!

问:听说你曾经从事报刊记者,试说说当时作记者时一些难忘的经历。

答:我记得我加入实习记者的前几个星期,就遇到了 南大教授遇刺事件,那可是很轰动的一件事,当时后我被派到医院了解教授的确切伤势,为了获得准确的资料,我和其他报刊的记者留守在医院到晚上11点,大家一起等待,一起聊天度过时间,是培养感情的最好时间。

还有一次,我到芽笼做采访,结果被一个老伯伯误以为我在从事不良勾当,叫我 好害怕,幸好我的摄影师及时赶到,救了我,哦,英雄英雄!

哈哈,报社的趣事太多了,想知道的话,再来私下向我了解吧!

问:若有机会再当记者, 你会接受这个机会吗?

答:我以前是担任意外记者的。我曾经每天都得到验尸房报到,也学习了不少报道的写作技巧。当然,我觉得收获最大的是了解社会的运作,以及如何与上司、同事们打好关系,向他们学习。幸运的我遇到一群很不错的同事,他们无论在工作方面还是经验上都教会了我不少东西。

[哈哈] 虽然如此,我已经决定毕业后去当老师。我不是说当记者不好,只是做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有了这个当老师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把握的。

问:与大家分享你喜欢逛的百货公司。

答:我最喜欢到Suntec (新达城)逛。因为Suntec靠近我家,而且有许多美食和购物的地方。我记得我当记者的时候,常常下班后就往Suntec跑,逛了好久才回家。那时候我手头比较宽,那里的东西又很时髦,所以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价格合理就买,送朋友的礼物都在那儿解决呢!

问:从小居留在新加坡的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哪一方面最让你感到引以为傲的?

答:我很喜欢我的国家,这是发自内心的话。我最喜欢新加坡的“有条有理”,就连晴天和雨天也是我喜爱的天气。虽然我曾经到中国、美国和东南亚国家旅游,但是治安都没有新加坡的好,所以我特别以这点引以为傲。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果然,大伙儿的问题都有一个主要的方向……
盈欣是服装方面的,小品同学是金钱方面的,那某夏就是古文和择偶方面的……
到了育如妹妹这里果然还是离不开主题性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