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客栈有约之六 — 黎嘉宜


七号客栈 娱乐

年龄:1988年11月21日

生日:21岁


主修:汉学系第一年



若不是因为老师的教导,今天的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孩。而老师的功劳是功不可没的。而我想当一位能够开启学生心扉、打开他们理想大门银匙的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一个好老师一定要有一颗慈悲的心。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问:有些人觉得你很假,喜欢讨好别人,你如何看待此说法?

答:我个人觉得我这个人不假,而我也不会为了得到好处或利益而去奉承他人。虽然我善于人际沟通、无时无刻笑脸迎人或是说笑话来逗人开心,但是我不会太过分于表现自己,而会懂得分清界限。 我是个典型的天蝎座女生,外冷内热是我的特征。 我在中文系同学会里兼任康乐而康乐的卖点就是要会娱乐大众、带动场面等。 尽管如此,私底下的我其实是个很安静的女生。 当我碰到不是很熟的朋友的时候,我会显得比较沉默、少话,不会为了讨好他人而说别人想听的赞美语。相反地,若我跟他人变得要好的时候,我会显得热情澎湃,当朋友伤心或难过的时候,我会说安抚人的话。而这些都是出自于真心的话,并没有讨好他人的意思。当朋友有难时我会义无反顾地扶持着他,就像生死之交的好朋友一样。 所以做自己一点也不假,因为这是我真实的一面。


问:如果你是个巧克力,你认为你会是那一类, 哪味道,哪形状?

答:我会是个心型形状的巧克力。当人们把这巧克力吃进嘴里时,他们能够品尝到那浓郁香醇的草莓果醬和那带点苦涩的黑巧克力味道。我想任何人看见那可爱的心型形状后一定会顿时感到温馨、吃了甜进心里、非常的快乐。


问:可否介绍你喜欢的购物天堂。

答:我最喜爱的购物中心是位于淡滨尼的Tampines Mall, 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住在tampines已有两年半了。当时就读淡马锡理工学院的我会经常与朋友到那购物中心去逛街或看电影等等。而我也会时常相约我的室友一同到那儿去走走看看、买些日常用品,即使是走马看花也很愉快。虽然这购物中心的面积不比乌节路的购物中心大,但是购物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若我想找一样东西,不费吹毛之力便能找到那样东西。这也是因为我熟悉那个地方,毕竟那是我读书时的消遣的地方。每当心情低落的时候或是无所事事时,我便能马上走出房门过几条街道就到了那里。然后,我便能到我最喜爱的书店times 看看好书,或是到haagen dazs 冰淇淋店吃雪糕。这个购物中心陪伴着我度过无数的日子,所以我理所当然地爱上了它。


问:曾经听你说以后要当讲师,为什么?你认为一位好讲师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实际上,我的志愿是要当一名讲师。因为我觉得老师们就像爸妈一样的伟大。他们传授知识给学生并激起他们学习新事物的热忱。 若不是因为老师的教导,今天的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孩。而老师的功劳是功不可没的。而我想当一位能够开启学生心扉、打开他们理想大门银匙的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一个好老师一定要有一颗慈悲的心。因为,每当学生做错一件事后,他们最怕的就是被老师责骂或批评。若老师能够不责备学生并给予他多一次机会,我相信他一定会努力改进、避免重犯错误,也一定能从中体会到老师的用心。


问:兼职语言中心教师让你学到了些什么?以后是否想继续从事教学的事业?

答:在补习中心里当老师是我人生中的另一个体验因为我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资深老道的老师,也从他们那儿学到了很到的教学技巧。以前求学的时候,老师们的教学方式会有别于现在的教法。老师要求我们背很多方程式及重点而导致我们通常都爱死背课文、硬塞重点然后到了考场便拼命地写完背熟的文字,然后考试完了之后便忘得一干二净。 在补习中心里,我们的宗旨是要在欢乐中学习语言。所以,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们必须设置有趣的游戏以便让他们在玩乐的当中也能够学习语言。而且,通过活动及互动的教法反而能够更有效的提升小朋友们掌握学习语言的能力。另外,每当我看见学生们能够认读我所教的东西。我便会有很大的满足感而更加鼓励自己不能轻言放弃那教书的热诚,也千万不要感到气馁,倘若学生无法体会我的用心良苦。


问:为什么会选择修中文系呢?有没有想过以后继续从事幼教工作?

答:犹记得当年就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的班级老师即是我的华文老师激起了我对于学习华文的热忱。之前,我学华文是因为我们华人学习母语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直到我遇上这位性格独特的老师之后,我认为学习华文不再是苦差事而我也开始喜欢上华文课。虽然她很威严、有一种很难与她接近的感觉,但是她经常会述说古代的历史故事给我们听也逼使我们背三字经、唐宋诗歌、咏唱诗歌等等。在她的熏染下,不知不觉中我渐渐爱上了华文这个科目。这也是我为何要修选中文系的主要原因。我是的确有想过要从事教育工作,只要能够有机会教课,我不会介意到幼稚园里当个幼稚园老师。因为,他们天真无邪的性格很可爱、与他们相处很愉快。


问:如果你的幼稚园学生对你说:“老师,我不喜欢你”,你会怎么回答他?反之,如果他说:“老师,我喜欢你”,你又有怎么样的反应?

答:(设想的对话) 学生:老师,我不喜欢你! 老师:小朋友,为什么你怎么说呢? 学生:我就是不喜欢! 老师:是不是因为黎老师长得不漂亮、不可爱, 所以你不喜欢黎老师啊? 学生:不是! 老师:那你喜不喜欢长得可爱的小朋友呢? 学生:喜欢! 老师:那么黎老师是不是长得像你一样的可爱呢? 学生:(点头) 老师:那老师有没有欺负你或是骂你说你不听话、不乖呢? 学生:(摇头) 老师:所以,你还会不喜欢黎老师吗? 学生:(摇头) 老师:你真乖!(抚摸他的头) (老师在讲课时,突然间……) 学生:老师,我喜欢你! 老师:小朋友,黎老师也是很喜欢你!不过。。。 学生:不过什么? 老师:黎老师只喜欢上课时听课、不顽皮的乖孩子。 学生:哦……那个人是我咯! 老师:可是,黎老师最不喜欢上课时说话或欺负其他同学的小朋友哦。还有一个,我不告诉你。 学生:(撒娇)快点说吗! 老师:黎老师最喜欢的小朋友就是现在上课时不哭、不顽皮、不讲话的你了!所以,你一定要记得上课时要专心上课,知道吗? 学生:(点头)


问:可以与大家分享你和你的男友是如何开始一段情缘的?

我和他并没有华丽又邂逅的背景,而是很普通的相遇在之前就读的学院里。若真的能用一见钟情来比喻爱情,我们的恋情也就是这样而产生的。初始,我们只是互发简讯然后聊天。不久,我们便一同出去吃饭、看电影,逛逛街等。直到有一天,他终于开口了。而我们也就这样的在一起了。


问:什么原因促使你那么热爱华文?

答:至小六开始,我便对华文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对中国那有着五千年的丰厚底蕴中华文化而深感兴趣。虽然我略懂皮毛,但中学时期的我也都踊跃于参加华文学会的活动例如校外州区辩论赛、星洲日报的学生记者、举办校内校外活动或是参加唱歌比赛等。或许受到环境的影响之下,我喜欢华文多过于其它的科目。


问:你最喜欢史学还是文学部分?


答:难于取舍,两者都喜欢而且它们都息息相关。我总爱中文历史的故事、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历史及人物。他们的战争的历程更叫人感慨万千而他们古人所留下来的古文献更添加了几分色彩,好让我能够了解历史从以前演进到今天的过程。


问:当初是什么机缘促使你来到新加坡念理工学院?

答:国中毕业了之后,在父母及亲戚的鼓吹之下,我申请报读新加坡的理工学院。然后,我也成功入学了并在学校里修读了Diploma in Info-communications. 这三年的课程的确考验了我的耐性,因为这与我中学时所学的理学科目完全不同。

当时,我必须重新开始适应说英语的环境。因为学院的教育系统其实与我们国大的系统大同小异。
初次来到新加坡的我必须克服语言的障碍,多付出比别人多的时间来复习课业。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我刚认识的一位新加坡朋友尽然在背后说我的坏话。原因是因为她嫌我很烦,每当我碰到课业不明白的时候便跑去问他,这也难怪我那不耻下问的本性。而且,我还是从别人口中听到此消息的。当下我觉得非常的震惊也非常的难过,我没有想到平时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的她尽然是个双面人,而我难过的是知心友难交,人在异乡真的非常的难受。我也要感谢那个人,若不是因为她的恶举我也不会拼了死命而奋斗努力读书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我并没辜负父母的期望,我渐渐了适应了新加坡的学习环境也考取了不错的成绩。这三年的历程所经过的事物会是我永生难忘的回忆,而它是一股很大的推动力、鼓励我绝不轻言放弃而要继续努力实现我的理想。


问:从小居留在这里的你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有什么东西最让你感到引以为傲的?


答:若要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新加坡,那就是“惊喜”。 虽然这国家很小、人潮拥挤,但是他却充满了自己的特色。在这里,我能吃到很多的道地美食例如katong laksa、海南鸡饭等。除了道地美食,我也能找到很多好吃的日本餐料理,所以我对这国家情有独钟。因为,它已经足够填饱我的食欲了。

另外,这国家的人生活脚步很快、国家先进、科技发达, 它无时无刻都会推出新的玩意儿及新的点子。我想居住于这里的人民比起其它的国家会特别的幸福,因为这是一个安定的花园国家。住在这里仿佛住在花花世界里,每天都充满着惊喜、生活可多变、生活多姿多彩。这点让我引以为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