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客栈有约之九 — 张添豪


七号客栈 总务

出生:1988年7月12日
年龄: 21岁
主修:汉学第一年

尽管马国的缺点“罄竹难书”,但是仍然以身为马国人而感到骄傲。不为什么,就因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问:你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

答:我对语文非常有兴趣。因此最喜欢的科目是英文和华文。

问:你曾说过你刚进大学时有点难适应, 现在的感觉如何?

答:我一向来对于新的或陌生的环境都比较难适应,加上本身缺乏自信,不敢交朋友。因此几个月前刚进大学时真的很糟糕,糟糕到几乎每天都会哭。不过现在好多了。

问:你觉得自己有什么东西或经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

答:我很爱美,经常照镜子。哈哈。我的童年和少年岁月确实不平坦,很多痛苦的回忆,比如与家人分隔两地,加上一些私人问题,使得我变得较悲观、孤僻。不过,现在正试着摆脱阴影。因为有这些经历,让我更懂得人情世故,也让我更能了解较不幸的人的痛苦。

问:你平时会在哪儿逛街?

答:我喜欢Causeway Point。没别的原因,因为靠近我家。而且应有尽有,很方便。

问:港剧迷,你最喜欢的港剧是什么?

答:《金枝玉孽》和《宫心计》。因为本身很喜欢看后宫中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明争暗斗,很过瘾。其实,后宫便是工作场所的真实写照。

问:你说过你喜欢看韩剧,说真的从外表上看起来你不像是会被韩剧吸引的人。

答:我算是较浪漫主义型的男生,对于爱情总有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哈哈。因为韩剧里的爱情故事都是那么缠绵,那么轰轰烈烈,那么藕断丝连,所以非常适合我对那种爱情的憧憬。

问:你所看过的电视戏剧内, 哪一部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影响?

答:蛮难的问题,因为喜欢的戏剧实在太多了。若要指明一部本地戏剧,应该是《小娘惹》吧!因为自己非常喜欢这部剧里30和40年代的背景,尤其是日据时期。

问:你有没有那么一部让你印象深刻的韩剧?

答:《大长今》。因为不仅有浪漫的爱情,激烈的后宫斗争,还有很多关于传统医学的内容,很有趣。

问: 你似乎对政治很感兴趣,对你而言,政治是什么?而想到政治,你联想到的第一个画面是新加坡政治还是马来西亚的政治。

答:政治是了解世界的平台。我想了解世界,因此对政治特别有兴趣。想到政治,第一个画面是新加坡政治,毕竟在这里住了十五年。新加坡式民主对我而言是非常有趣的,因为它并没有遵循西方的民主模式,却依然非常成功。

问:你小时候就过来新加坡定居了,请问你对马来西亚的印象是什么?

答:若要我老实讲,便是脏、乱、烂。哈哈。或许从小便在新加坡居住,习惯了这里的干净、效率、秩序等。一回到马国,便会觉得很不舒服,心中有些厌恶。再加上马国的政治家不时拿新加坡来做箭靶,无理取闹(尤其是马哈迪和巫统的成员),而新加坡的政治家却仍温文尔雅,冷静沉着应付,因此我觉得本身不是很喜欢马国。

问:如果要你选一个字描述自己的国家(马来西亚),你会选什么?

答:在新加坡住了那么多年,已经非常喜欢这里了。如果要我回去住,我会觉得很痛苦。不方便、肮脏、种族歧视、金钱政治等,若要一一数落,恐怕是很难的。哈哈。如果要你选一个字,就是“乱”。“乱”包括了以上所列出的种种问题。不过,毕竟自己出生于马国,又在马国住了5、6年,而且现在仍然是马来西亚国籍,尽管马国的缺点“罄竹难书”,但是仍然以身为马国人而感到骄傲。不为什么,就因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