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客栈有约之五 — 潘晓君

“七号客栈”娱乐

生日:1988年6月13日

年龄:不妨与她多相处吧~

主修:汉学系第三年

同我初次见面的人一般会有两种感觉:有者觉得我斯文、温婉,属于柔弱型的女子;有者则觉得我冷若冰霜,肯定十分骄傲,难以接近。实则我两者皆不是,与我相熟的人就会知道,我虽然偶尔会忽冷忽热,但是玩闹起来,还是十分开朗的。



问:假如上帝告诉你:“噢,对不起,我发现让你生错了年代,你理应生在......你认为接下来祂会说的是哪一个朝代?如果让你选择,你会回去那个你本该生存的朝代吗?

答:其实呢,我觉得除了喜欢古文,动作举止有点古典气息以外,我是个道道地地的现代人耶。实在想不明白为何有人认为我是古代人的说。即便我真的该生在古代,我还是不会选择回到古代。毕竟现代的这个世界有我太多的牵挂,家人、朋友、老师等,皆不是说放就能放的,不是吗?


问:超级喜欢东方神起的你,当初是如何喜欢上他们的?他们那么多首歌当中,你最喜欢的是什么歌曲?

答:喜欢上东方神起的机缘啊,说起来还多亏了我的小说呢。话说那时在小说写作上面临瓶颈的我不得不上网搜索各种素材来刺激灵感。偶然间看到了东方神起歌迷为他 们所写的同人文,看着看着便不由对这五个人产生了兴趣。想要知道他们究竟有多大魅力的我上到youtube看了他们的出道曲——《Hug》的MV,就这 样,我有了生平第一个偶像。(从前在同学录的偶像一栏,我总会填武则天之流的人)他们的歌声神奇地让我陶醉其中,尽管语言不通,但我就是能感受到他们透过歌声传递出来的情感。

至于他们那么多首歌曲当中,若要我选出最喜欢的一首,我想我还是会选择《Break Out the Shell》。原因无它,只因这首是最能表现出东方神起五人五色之特点的曲子。欢快而紧凑的旋律,在五人歌声的搭配下,呈现出属于他们的神采。呵呵,所以我的手机闹铃声也选了这首歌呢……当然,他们还有好多好歌可以推荐,有兴趣的,不妨与我多交流咯……


问:谈谈你最喜爱的购物广场吧。

答:实说,那么多购物商场,我都没有特定喜欢的耶。因为比起购物商场,我更喜欢书局与图书馆。说实在的,若要我选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最爱的地方,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央图书馆的说,嘿嘿嘿……


问:可以谈谈你的择偶条件吗?是不是一定要会中文、而且要看得懂古文的呢?如果好友与你共同喜欢上同一个人,而那人选择了你,你会为了友情而放弃吗?

答:我是个相信感觉的人,再优秀的人,如果感觉不对,那么对我而言,还是没有吸引力可言的。当然这种感觉还是不尽可靠 的,硬是要指定喜欢的类型的话,我想大概是有内涵的男子吧!至于怎么定义有内涵呢?又要有什么具体条件呢?那大概就是孝顺父母(我认为无法对自己父母尽孝 的人,必然无法得到我家长辈的认可)、思想开明(谢绝男尊女卑主义者,也谢绝变相男女平等主义者)、待人温和谦逊、处事认真负责,积极上进以及能够跟我一 同成长的人。

他会不会古文,我想这无所谓吧。总不能说看不懂古文就不可能在一起啊……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岂非要在中文系里头找对象了?哈哈!噼里啪啦地说了一堆,其实也不知道将来自己会不会遇到这样的一个他。我只能说,目前连初恋都还没有过的某君暂时不把重心放在感情上。我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梦想等着我一一去付诸行动,付出心血来实现,还有弟弟继续升学的负担、加重长辈日渐年迈的担忧等等……所以啊,某君可没空理这些事,还是那一句“缘分天注定,强求没幸福”吧……

在我看来,爱情是不能让来让去的,他选择的是我的话,我便不会为友情而放弃,因为放弃了也没有意义,而且对他、对我都不公平。我没有权力为他做选择,也必须要尊重他的选择。反之,要是他选择的是我的好友,那我会笑着祝福他们。毕竟这才是最理智的选择,勉强永远没有幸福,放下何尝不是一种拥有。

问:有些人觉得你不友善,不易亲近,你觉得呢?

答: 嗯,我觉得同我初次见面的人一般会有两种感觉:有者觉得我斯文、温婉,属于柔弱型的女子;有者则觉得我冷若冰霜,肯定十分骄傲,难以接近。实则我两者皆不是,与我相熟的人就会知道,我虽然偶尔会忽冷忽热,但是玩闹起来,还是十分开朗的。我觉得“不友善”、“不易亲近”似乎不适合用于形容我,呵呵,更确切的说法该是:诸多原则。

打个比方,我最讨厌他人把他们心里所谓正确的价值观加诸在我身上,更不喜欢身边的人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期许。在我看来,忠于自己的心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也会时刻要求自己不要犯上这样的错误,不要要求身边的人成为自己所期待的那样。我坚信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与生活模式,你可以对于他们疏漏之处加以提 醒,切莫以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他人的任何事情。恰恰是因为如斯的信念,导致身边的人会有种我本冷漠之人的错觉。呵呵,怎么越说越像是在给自己的行为进 行辩解呢?

或许曾经有那么一段青涩岁月,那时的我极度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为了他人的中伤,我会难过上好几天,以至于发展到后来,我与一般人的相处时,总是会让对方觉 得我竖起了一道高高的心墙。但经过岁月的洗礼,邂逅了生命中好几位带给我温暖与信赖的挚友以后,我开始体会到释怀的重要性,开始慢慢学习对人敞开心怀。我意识到只有自己对他人交心的时候,别人才会愿意真心相待。不过呢,在这人心叵测的社会,这样的想法难免有点天真的说,弄不好还会被大野狼给吞了。哈哈哈, 不过没人说过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同等的回报。所以啊,还是尽心为人,不问回报比较好。

最后想说的是,他人的“尺”不过是暂时性的观点,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到自己。只要自己觉得问心无愧,又何必在乎他人的评价呢。倒不如看看其中有没有正确合理的批判,然后对症下药,尝试把毛病连根拔起,不是更有意义吗?至于不正确的评价,那也不过是他人的错误而已,何必拿这些事情来折腾自己呢?你们说是不?

问:你比较喜欢汉学还是汉语呢?你认为现在的主修对你未来有何影响?你还想过主修什么科系?

答:选择汉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较之于语言学,我更喜欢文学或史学,所以自然选择了汉学啦!嗯,至于选择汉学对我的未来有什么影响嘛,这个问题我还真的没想过。 我想未来的事情太虚无,不如说说它对我现在的影响。上了汉学的一些课,比如说女性史、文学史等,蓦然发现从前在中学所上过的一些,关于中国文史的知识 是不尽百分百正确的。在一种说法以外,往往存在着不同的争议与观点。就像面对人生,我们也总不能以一种角度来看待所有的事情不是吗?适时地变换视角,从不同的角度切入问题,往往能够更为全面的掌握相关状况。

至于在汉学以外,我考虑过什么专业,我想大概只有会计学了。在大二的下学期,某君尝试拿了商学院的Financial Accounting。在那里我学到了如何分析财务报表、如何完成基本帐目等等专业知识。虽然有部分的章节早在高中文商班上课时就学过了,但是温故而知新,重新学习以后,才发现有些盲点是以前的字迹未曾思考过的。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呢?建议有兴趣的人士可以试着争取这门课,呵呵,不过得先考虑阁下的bidding point够不够雄厚了……

哈哈,总归来说,我还是很喜欢会计学。只不过现在的我已经走在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而这条路是我自己的选择。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我不曾后悔就是了。


问:你好像很喜欢阅读古文类的课程,可以知道为什么则么喜欢古文吗?

答: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耶。小学一年级第一次接触到唐诗,就深深地喜欢上古典文学。虽然当时不懂得其中的妙趣,不过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我想我之所以喜欢古文,是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可言的吧……喜欢就是喜欢,仅此而已。

问:未来会在本地落地生根吗?

答:或许为了工作方便,我会考虑申请永久居留权,至于公民权,我想我不会申请的说。毕竟大马才是我的祖国,是培养我长大的国家。至于会否留在新加坡工作,则难说了。不过目前的想法仍旧以我的理想占主要地位,即到独中执教,回馈华社,为大马华教做出贡献。

作为一位独中学子,又或者说作为一位从小接受华文教育的人,我亲身体会到大马华文教育在风雨中求存的辛酸。在独中完成中学教育的我,几乎每一年都会有协同友人一起在烈日下为学校筹款的经历。在我们那不大的校园内,还得与两所华小共享校地,偶尔还会场地争执的问题。这一切都在我的心中植下了为华教献一份力的火苗。也许多年以后,我会基于现实考量,而暂时将这份理想的实现时间延后,不过我想我终究还是会有圆梦的一天。

4 条评论:

夏飘雪 说...

呵呵,我其实有份最新的答复……
没人整理,那我自己来更新好了……
基本完成,与大家分享……

夏飘雪 说...

另外就是我知道自己看起来很年轻……
不过我已经大三了,怎么还是汉学系第二年呢?
hohoho,还有出生年份也没必要隐藏啦……
我以88年为荣的说^^
娃哈哈

史瑞克·陈 说...

谢咯。

匿名 说...

你真的確定你要公開說你有在看同人文?

歡迎進入腐女的國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