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客栈有约之十一 — 陈德明

七号客栈 秘书先生

1989年1月10日
21岁
魔蝎座
经济学第一年

不管别人是否故意在惹我,可我会用很久的时间去想为什么我要生气。当我找到原因的时候,又想到既然都过了那么久,气了有何用,因此就不气了。

问:从你的照片看来你应该蛮感性的,你如何看待理想的幸福?

答:说我看起来蛮感性,这倒是头一回。其实我认为自己很单纯,不懂得人情世故,所以有时候被人“糊”了一把自己也不知道。那算不算幸福呢?最理想的幸福莫过于被人疼爱,我也不例外。不但如此,幸福还要大家的忍让,共识,才算是幸福圆满。幸福未必是两人的事。拥有一群爱搞笑,思想年轻的朋友,对我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问:详谈你的择偶条件(至少5条)。

答:这似乎有点难。(还要5个条件,好比女人所追求的5个C嘛……)对我本身而言,我没那么苛刻啦。虽然如此,我最起码会要求我将来的另一伴要孝顺长辈,百事以孝为先;其二,我希望她与我的年龄不能有太大的差距(我实在无法接受一个85岁娶24岁的例子发生在我身上);其三,我希望她将来是位贤德的妻子,能够与我常相厮守。

虽然目前的我不知情何为物(我还是处男哦,哈哈),但我感觉到我对爱情是专一、认真的。有了它,就不会再有第二次、第三次的那种,更谈不上初恋和一夜情。(哈哈)

问: 如果你深爱的女人已经有男朋友了,你会追求她吗?

答:我相信女孩子都有一套引诱对方的手段。如果我深爱的女孩有了男朋友,大致上我是不会去追求的,因为我也不希望我日后的感情出现横刀夺爱的局面。君子风度我还是有的。我在感情上不如他人般地主动追求,也许是没那个勇气面对可能被拒绝的局面。在还没弄清楚这是否就是爱情,我还是选择放弃吧!

问:你认为你的优点是什么? 有什么优点是别人没有的、只有你有的?

答: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因为别人没有,只有我有啊!哈哈。其实我认为优点在于我不轻易生气。不管别人如何对待我,我都找不到生气的理由。不管别人是否故意在惹我,可我会用很久的时间去想为什么我要生气。当我找到原因的时候,又想到既然都过了那么久,气了有何用,因此就不气了。

我还有另一个优点,就是不敢拒绝人。凡是有朋友想找我帮忙的,又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我一般都不会拒绝他们的请求。唉~

问: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常常被人误会?可能是因为言语表达还是神情给人错误的讯息。让人误会时候,你会不会试着为自己辩护?会想着如何去迎合其他人,还是会坚持做自己?

答:一般上我有感觉到自己常与人产生误会。但是其他人都不告诉我误会何在,我又如何去澄清误会呢?有时候我想,要是他是你知心,很好的朋友,他应该会告诉你错在哪,要求你解释或作出改变。反之,要是他们对我犯的错误一笑置之,就算我再多说辩护的话,相信他们也没这个耐心聆听。

我很坚持自己的想法。虽然如此,我也怕别人说我顽固,脸皮厚。因此,有时候,我不再坚持自己的想法,反而去采纳其他人的意见。那时候,应该是我对自己的想法不具信心的时候。

问:身为家中的长子,请问你觉得自己在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在中文系同学会开始被称作“火星人”的时候,当下请问你有什么想法?)

答:在每一件事上,长子的都是要对弟妹作出让步,尽管他们诸多要求,就因为你最大。有句话叫做“长兄如父”,长子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因此小时都受到父母很严格的“爱”,给予他很高的期望,日后更要承担家庭事业,压力不小。
而我的角色很简单,却很艰难,就是要照顾弟妹,不论何时何日。美国心理学教授维里曾说过:家庭里排行的顺序是人格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因为作为长子的,我学会更有责任感,做事要脚踏实地,还要有包容心。

为何称我是火星人,而不是地球人?因为你们已经是地球人,所以我得被称为火星人?这就好比甲人与乙人宣称他们的关系有如隔壁的邻居;而甲人和丙人的关系却如火星和地球,两者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火星人自当有可爱的一面,只不过因为想法有点异常,使得地球人解读不了火星人的想法,故被标签为火星人……

问:很好奇你的志愿是什么?总觉得你好像是想很多的人……

答:我也不知道想很多是好还是坏……我认为我很异常吧,每一件事情都要想了一阵子才做出决定(当然我也有临场决策的时候)。有时候还会想到未来会如何的事呢!(似乎走火入魔)。不过本身认为,慢做决策总是好过马上做的决定,最起码让自己在经过详细思考才做决定的准确度比起仓促做的决定高,同时也会较有自信。我总是担心自己做错决定,会造成了一步错,满盘皆输的局面。简单来说,就是会把事情弄得更复杂。

我的理想成为一位会计师。我心目中的会计师,除了具备稽查帐目的能力,还是个善于公司行政的管理会计师。曾有人问:“那你去读管理学毕业出来后也能领导公司,为何非得会计不可?”而我告诉他,读会计与读管理的学生差别在于两者的思维不同。读会计的会以为公司赚取更多的盈利为出发点;而读管理的则以提升公司的行政体系为主。因此我希望我日后有机会的话实现我的理想。

问:什么事让你觉得是最糗的?

答:远的不说。开学之际,有一天我吃完午餐后一如往常要进图书馆找资料。突然间闹肚子痛,于是得在附近找洗手间。突然一眼瞬间,想到最靠近我的洗手间,是刚装修完毕的新洗手间呢!哇,心痒痒的,迫不及待想用新的东西叻!就冲啊,冲进去了。里头还真的好美,全自动的水电,还有风扇,一扇扇焕然一新、色彩鲜艳的门,简直是心目中理想又卫生的洗手间,媲美五星级酒店的。

“我要用咯!”心里发笑,真的是件令人快乐的事。当做完事后,突然间看到一样东西,突然感觉心速加快,脸上冒起冷汗。此时此刻,欲出来时,外面却进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心想:这时我一出门,将会被人暗算的。不知会不会被人抓去坐牢呢?于是,唯有按兵不动。等待他们离去后,我二话不说,决定突围离去。当时洗手间外还站满一群学生。当他们看到我的出现,目瞪口呆,站了好一阵子才回过神。而我也这样逃离险境了。

究竟我看到了什么呢?当时我突然发现里头有一个垃圾桶,让我十分地怀疑校方的用心安排(这是新的设施吗?)。世上只有两种地方的公共厕所有垃圾桶的,一个是台湾(抹屁股的纸张是不能丢进马桶的,要丢进旁边的垃圾桶);另外一种我就不说了,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了,毕竟真的是糗事一桩。幸好没被揍,否则无脸面对江东父老也。(哈哈!不知是谁设的题目……)

问:来自古城马六甲的你,若是担当一日导游,你最想带我们这群外乡人到马六甲的那一个地方游玩?

答:我会先带领大家到青云亭古刹去祈福,祈求学业猛进和当日的旅程顺利。接着往娘惹博物馆钻,一解大家对“小娘惹”的文化典故;金星上人图书馆座落于鸡场街,蕴藏不少三教及自民间收集的书籍,值得一去;鸡场街夜市,是大家不容错过的大市集,不知为何,大家就是喜欢在人群中走动,一感热闹非凡的气氛。当然,旅途少不了道地的美食,既然大家对鸡饭粒有所闻,我会带大家去吃娘惹鸡(Ayam Ponteh)、品尝种类繁多的“煎露”、烧鱼等。

对我而言,我希望给大家一个丰富,有意义的旅程。虽然不能尽情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求大家迈出第一步,绘出自己对马六甲的回忆。

2 条评论:

小三口 说...

加油!

Florence 说...

chatbox又被河蟹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