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客栈有约之 — 蔡心恬


生日日期:1987年6月23日

年龄:23

星座:巨蟹座

主修:汉学三年级


问:大马与新加坡虽然仅仅相隔一道海峡,然两地文化颇为不同。想当年,初到新国深造的你对于这里最不能适应,又或是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我就针对在国大求学的经验来说吧。因为说真的,与其说在新加坡3年,不如说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3年了,因为在校园里非常忙,很少抽时间到校园外走走逛逛。呵呵……我一开始最不能适应的是这里的“速度”,什么事情都必须要快、准、对。

在马来西亚求学的日子比较轻松,如果在学业上有不明白的事情,可以从从容容,慢条斯理地去找答案;又或者求助于老师,然后慢慢理解和消化。但是国大的课程却不允许我们这么做,这里的学生竞争能力非常强,他们吸收知识的速度快,不但能迅速了解,还能立即运用所学到的学问。再加上大学的学习方法与中学不一样,没有老师叉腰逼你学习,你的进步有赖于你“主动出击”去寻找答案,所以在国大的第一年非常辛苦,常常会因为学习进度被抛在后头而对学习缺乏兴趣。因此在新加坡生存的技巧就是要反应快,我听说一个笑话说Singaporeans are "Russian"!!其实所谓的‘Russian’是‘Rush-ians’。

问:听闻你是位虔诚的教徒,当初是什么机缘让你接触到教会的呢?能否谈谈这段日子以来,教会所给你的最大收获?

我11岁时随怡保(我的家乡)的邻居到教会,开始很不喜欢,因为没有朋友,之后慢慢适应了那里的圈子后就开始定期到教堂去。在教会里学习读圣经、祷告,慢慢熟悉基督教的教义。和普通人一样,我对上帝有很多疑问,到底他是不是真的存在的真神、圣经所说的是不是都可靠、我的祷告神会不会听到等等,时常会怀疑自己,也怀疑神,但是当我坚持相信神时,他就一一解答我的疑团,我在祷告所提出的疑问,他虽然没有立刻回应我,但是我总能透过一些事情而明白。

来到了新加坡让我更能体会神的真实和慈爱,我自认是一个比较笨和不成熟的女孩,常常会犯错,但是神总会透过很奇妙的方法指正我的错误,引领我做对的事情。我想,教会给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知道神真的存在在这个世上,还有我们应该怎样来对待生命和身边的人,学会以上帝的真理来生活非常不容易,但好的东西都是不容易得到的。呵呵……

问:你的故乡作为大马美食景点之一,佳肴美味可谓是遍布大街小巷的。若让你推荐一道佳肴,你会选择哪一道?

美食哦,当然首推怡保芽菜鸡。但是我的重点是放在芽菜和河粉。到了新加坡和去了中国,还是觉得怡保的芽菜是最“丰满”的,短短胖胖的,吃起来多汁很有口感。怡保河粉同样很棒,没有碱水的味道,而且很滑,如果筷子功抓不好可能还吃不到河粉呢!哈哈……

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众多校区之中,有没有那么一处是你最为喜欢的呢?

我没有特别喜欢哪一处,但常会去的是Central Forum, 尤其是有‘Bazaar’ 时都会约朋友在午饭后到那里逛逛。最近也发现在Central Forum那里读书也很不错,凉风习习的,而且没有图书馆那么冷,也不会太过喧闹,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问:能否分享分享你选择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中文系的原因?中文系是你最初的选择吗?已然大三的你对自己的未来有着什么样的期许呢?

会选择来国大是因为彭睿老师的一席话,因为当时我想去北京深造,但是在国大招生展览会上遇到彭老师,刚好之前他在北京语言大学执教(录取我的中国大学),他同我分析了来新加坡深造的优势,还有国大中文系是中西融合的教学方式,所以对于学生的思维有极大的帮助,所以我选择了国大中文系。

已经大三了,期望在剩下的一年半时间内可以渐渐看清自己的兴趣和才能,不想因为自己是修中文所以就必须从事特定的行业,虽然未来的图片还不是很清晰,但是我相信上帝会给我足够的指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