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客栈有约之 — 罗珮甄


姓名:罗珮甄

生日:1990年3月28日

星座:牡羊座

主修:汉学二年级




1. 列常问题,请问为什么选择中文系?

说不上是对学习中文有一股热忱,亦称不上是对学习中华文化有一种责任。我想较主要的原因是好奇心吧,好奇地想要知道自己的华人身份是怎么一回事。记得高一那年上历史课的时候,历史老师说我们是马来西亚人。接着上华文的时候,华文老师则说我们是中国人。于是同学们和华文老师就我们究竟是中国人抑或是马来西亚人的这一问题争论了起来。我想从那时候开始,身份认同的这一问题就一直住在我心里了吧。不过我当时并没有想要对这一问题做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探讨的意思,至少在我决定弃理从文和选择文学院的时候并没有这样的想法。也许选择主修汉学是一个不在计划之内的偶然吧。但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凡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于是这所谓的偶然其实也不过是一种命运的必然。

2. 未来对你而言是怎么一回事?

我一直就不太懂得规划自己的未来,常常对未来的设想会随着自己的三分钟热度的升温和降温而产生变化。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越来越觉得未来是不可被计划的之后,要我把未来说得很具体实在是有些为难。 我只能说到目前为止,以学长团顾问的身份重组学长团是自己一直都还在做的一个白日梦。当然这样的白日梦并不是什么事业规划,但那确实是一个还未来得及随着时间流逝而幻灭的幻想。

3. 来到国大,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没有也因此而放弃了什么?

我觉得谈不上是什么收获,更谈不上放弃或不放弃,只能说是目前的的一个状态吧。相对过去,较明显的差异应该是自己较能跳脱旧有的思维框架。从前比较执著于是非对错的辨别,近年来比较相信非善非恶的原理。另外就是比较有机会去面对那些从前未来得及去经历和思考的问题。从前总是日复一日地提醒自己必须因某某身份而去完成一些什么,现在比较有机会让机缘巧合来安排自己该做的事。当然另一种说法是,过去的我比较乐于承担一些责任和使命,现在的我则比较享受没有这些担当的心境和心情。

4. 分享你闲时的兴趣/爱好。

我是一个无聊得没兴趣去经营爱好的人。又或者说我是一个还不至于无聊到得找个兴趣或爱好来填补空闲的人。除了平时充电必备的网上瞎逛,我一般会将剩余的时间用来与周公相处。不过这两者似乎都说不上是爱好吧,至少后者在我填写高中毕业刊的爱好一栏的时候被编辑大人删除了。要真得非说一个不可的话,我想我最近在翻《六祖坛经》能勉强算得上是一个吧?

5. 目前最期待的什么?

春节将至,您这时候问这问题我似乎也只能随声附和地说期待回家的日子吧。虽然确实是有好一段日子没回家了,但要说有多期待其实也还好。我其实不太愿意去让自己期盼些什么。知足者富嘛,感受每一刻当下其实也挺快乐的。又或者说我在国大的的日子还没有苦到得靠期待未来来熬过现在的那种地步。^_^

6.小叮当给了你一道任意门,你首先会到哪里去?

真要有的话应该也是回家吧。一方面是要听孔仲尼他老人家说的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另一方面我自己也不是一个老想往外跑的人。回家陪我妈去菜市场买菜、陪我爸去公司上班、陪我哥在家看DVD,不也挺开心的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