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村上先生

分享人:歪先生



之前说过了现在的我还可以趁着搭车的空档看看书,本来正在看着《卡夫卡小说集》,奈何他的怪诞实在超乎我的惯例思维,看他的小说就越来越辛苦。不行了,暂时搁置一旁,然后想想有什么书可以看。。。后来找到上次国家图书馆书展买下的《边境,近境》,原来是村上春树的游记。第一次看他写散文风格与小说完全不同,他的散文多了一点幽默感和轻松。

看完这本不算厚的游记,就开始在图书馆找他另外的书,被我找到这本《奇鸟行状录》(又名:发条鸟年代记),于是我又重新掉入村上的世界里了。

无论如何都应该简单介绍这位我最喜欢的作家,但是我对他了解不足以用我自己的话来写简介,不认识他的看官只好参考这里吧。喜欢他的书,不外是喜欢他轻松清新的风格,就算是描写人物的心理变化也不会有很多形容词去渲染。有的书评就说村上的客观风格近乎冷酷。

但是,就是这种冷酷让人品尝到里头真正的感情,比用一大堆辞藻堆砌而成更能打动人心。也许他的客观手法真是一般人的想法,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客观,发生了什么事就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外在的事物上,不敢直视自己内在的感情。可是,那些感情不会无故消失,它已转化成你外在的行为,你却以为那是“完全”的客观,怎么说都是值得悲哀的。

当然,说到村上就一定要说到《挪威的森林》。数年前第一次看完后澎湃不已,赶快写下读后感。这是我目前为止阅读超过两遍的书本。村上说要写一本“百分百的爱情小说”,四百万册的销售量已经说明他有多成功。看着主人翁渡边总会或多或少地想起自己,一个普通的人。甚至读到渡边为直子时候的心情变化,仿佛自己也感受到那一点点的心碎。

呵,自言自语太多,很多人都不懂我在说什么吧?不知道的人,有机会的话就去借阅村上的作品吧,用一句很现代的话来形容,他的书就是“很有feel”。如果你还是血气方刚的青年少年,就一定要看“青春三部曲”:《听风的歌》、《1973的弹珠玩具》和《寻羊冒险记》(目前我只看了前两部)。看完三部曲后就看“百分百的爱情小说”:《挪威的森林》,如果你觉得心里面那个小小的纯洁的你仍在,就看《海边的卡夫卡》,看主人翁如何成为世界上最坚强的十五岁少年。

好,介绍到此为止,可以安心地睡觉了。

(另记:不敢相信村上先生今年已经六十岁了,耳顺之年。)

没有评论: